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社區訪談-關於公園

沒有公園就沒有樹,但沒樹不一定沒有公園,但是「沒有公園就一定沒有遊民」這深深的存於居民的心中。

其實沒有公園就一定沒有街友嗎?我覺得很難,不見得,不過,街友的問題的確存在於老松公園之中




寄件者 作業四







一、議題介紹:
先來一基地圖,你可以看到公園在其中,但周邊派出所,警察局可是不缺,就可以了解遊民問題多麼的困擾這個社區了。老松社區目前遇到最大的問題是街友在社區中造成社區困擾,而街友又常常聚在老松公園,社區成員為此傷腦筋,公園的功能消失不說,反而成為治安的死角。治安成為老松公園存廢的核心問題,下面依序討論:
(一)對社區成員而言:因為街友的流動使得社區中常有不明的成員出沒,造成社區成員感到不安。
(二)店家:目前社區中商家除了7-11超商外,多是小規模的店家自營,其中又以餐飲店最多,因為學校就在對面,所以早餐店的數量又比其它的餐飲店多。街友有時為了解決飲食問題,店家常會抱怨街友偷竊販售的食物。在店家之中
(三)宗教場所:著名的龍山寺便在附近,步行約10分鐘,龍山寺前面的廣場及地下商場遊民更多,有些也會跑到老松公園來。
(四)聲色場所:沿著桂林路直行,便會來到大名鼎鼎的華西街,這過去著名的風化街經過打擊色情行業後,雖然看似消失,但卻潛入社區之中。社區的夜晚過了十點後,常有流鶯在康定路上徘徊,而在這短短方員5公里之內,便有四家派出所可以看出端倪。

老樹的生存空間如何卻不是居民最關切的事,在實地訪察的過程中可以看到老樹過的挺不好的,對整個公園的使用者來說,老樹並不是他們愛惜的對象,常常可以看到煙蒂、垃圾、嘔吐物、排洩物散在泥土上,整體來說和鄉間的樹有很不一樣的景致。而對面就是國小的情況下,整個公園的使用者竟然全是老人與外傭,也令人感到奇特。


二、訪談動機與目的
最主要是了解社區成員對公園的觀感與使用情況,並且調查他們在公園所進行的活動,以及公園使用者對於公園裡的樹的概念與看法。在訪問時一定會問到的問題是常不常去公園、對常去公園的人,訪問他們在公園裡作什麼;慢慢引導到關於公園的樹的話題上,像是小孩子跟樹親近等話題。最後一定會論及整個公園最大的問題:遊民問題。再從遊民討論到治安及公園存廢的討論上。

三、老樹社區訪談

A:現任富民里里長,本為早餐店老板,八年前競選成為里長,住在社區約30年以上。公園問題即是治安問題,治安問題即是遊民問題。」

  • (問:里長你常去公園嗎?)
    我常去啊我每天都會去巡一下。公園對社區很重要沒有錯,雖然我們不太可能有大安森林公園那樣的公園,但我們的樹都土生土長絕對不是別處移來的啦!,但是公園最近成為治安問題,很嚴重,因為遊民很多,有時候他們有爭食或是打架的情況發生,他們也會帶一些流浪狗啊什麼的,吃東西亂丟,也造成環境髒亂。雖然公園裡有廁所,而廁所本來是方便遊客,現在是方便遊民啦!如果沒有那個廁所環境會好很多,遊民也會少很多!

  • (問:里長你覺得公園現在最大的問題是什麼?)
    現在公園最大的問題就是治安啦!治安跟遊民有關,你知道很多人都睡在公園嗎(筆者:我知道,我下課經過有看到)!啊我們這邊又有流鶯,他們有時男歡女愛起來,弄得社區都快成風化區了!尤其公園又沒人管,所以他們有時也在這裡約會,這很麻煩,鬧的公園傍晚後沒人敢進去,公園有不如無!而且它也帶周邊困擾,比如旁邊的圖書館(萬華分館),就一堆遊民去那裡睡覺吹冷氣,圖書館跟我說,我能怎辦呢?(問:有沒有想什麼解決方案)很難啦!你又不能叫這些人不來對不對,而且我們這個區很複雜,弄得我要管也不是不管也不是!

  • (問:有沒有人希望把公園弄掉?)
    有啊怎麼沒有,很多人想把它弄掉,最近我們附近的建案一直蓋,也有人來問這個公園有沒有辦法…,可是你知道這個很麻煩,不好講太多啦!
B:福洲電器行老板娘(不願具名):福洲電器行老板娘(不願具名),大陸配偶,育有二女,分別是高一與小五,嫁來台灣15年,夫家從事二手電視、冰箱等家電買賣。商店緊臨老松公園。
「雖然公園問題多多,不過沒有公園我們也不知道要去哪生存。」
  • (問:你常到公園嗎?)
不常,而且我也不准女兒去!公園那麼亂!
  • (問:那你覺得不去公園的問題是什麼? 你覺得公園出沒的人如何?)
當然很糟啊,我女兒小的時侯去那裡玩我都不准,偷去就打手心痛揍一頓,你自己不也一樣,你小時侯敢去嗎?
  • (問:公園裡樹很多?)
是啊樹多死角多,而且她們是女孩子要被怎樣的話怎麼辦!
  • (問:那公園對你們的重要性如何?)
公園對我們很重要!要是拆了、沒有它我們也不知道要去哪開店,現在店租這麼貴!我嫁來台灣十五年,這裡雖然店很小又看起來像違建,可是至少我們可以在這裡存活。

  • (問:生意好嗎?)
有時候我們會把修好的電視放在門口,結果他們就成群結隊的來看八點檔什麼的,看起來比較有人氣啦,他們也不敢對我怎樣,加上我先生在,所以這樣相安無事最好!
C:公園老人(照片中白色衣服)住在附近的老人,年紀約60-65,坐在公園椅上,退休。
「公園老樹約4x年了!治安很有問題!我常跟我老朋友(賣不知名的仙藥)在公園裡聊天」
  • (問:你常來公園嗎?)
公園的老樹約3、4十年了,我以前年輕時就在這裡生活,這個公園很久了,我常常來,幾乎天天來。(問:下雨天也來?)下雨天不來啦!
  • (問:你覺的公園最大的問題是什麼)
遊民太多了,你看這些人把環境弄的很糟,我來都覺得不舒服何況是你這種年紀的女生。
  • (問:那你最常在公園裡作什麼?)
我就休息啊,年紀大了什麼也不能作,有時跟我的老朋友,他在賣藥,我們就在這裡聊聊再回家!





寄件者 作業四



D:退休阿嬤
「常來公園散步,因為很近。公園很好啊!」

  • (問:你常來公園嗎?)公園很好啊,我常常來這裡看一看,有樹,我小時候就住在這裡,現在也住在這一帶。
  • (問:那你最常在公園裡作什麼?)就坐著看一看,有樹很涼很不錯!年紀大了哪也去不了,不然會想去更遠的地方啦!
  • (問:下雨天也來?) 下雨天不啊,我要輪椅不方便。
  • (問:很多遊民?)啊我都幾歲了遊民不會對我怎樣啦,出來不要帶太多錢,穿不要太漂亮,應該可以啦!



寄件者 作業四


E:葉先生,老松國小警衛,任職約15年
「老松園小學生最好不要到公園玩耍」
  • (問:你常來公園嗎?)不常,我要顧校園沒辦法,而且我在這邊常常可以看到公園的情況,那裡很亂我不常去。
  • (問:你覺得公園現在最大的問題是什麼?)你看,遊民一堆,你自己敢去嗎?我們這一區的小孩雖然現在很多是外籍配偶生的,他們很忙也會看住小孩,跟你們那時的爸媽差不多啦!而且我們有時也會宣導小朋友,不要去公園玩?
  • (問:校方宣導?)對啊,我跟你說,以前就有孩子在那裡出事,後來校方就很小心,也會跟家長說。(問:出什麼事?)還不就孩子在公園玩太晚又不知玩到哪去,家長急死了。現在孩子要玩,讓他們在校園內或是後面整理好的鄉土教育中心,好一點,至少有人看著。
  • (問:樹很多,現在小孩子怎麼親近樹?)你覺得呢?你小時侯你爸媽有沒有叫你不要爬樹(我小時鄉下庭院就有樹,楊桃樹,不爬我怎麼摘?還有玉蘭花也長在樹上,龍眼也在樹上,當然爬啊)啊你這特例啦,現在哪有小孩在爬樹的,我們都宣導不要攀折花木,這其中有問題啦,遊樂器具我們有設計過,小孩爬不會晃,現在那個樹他爬上去要弄不好掉下來摔到什麼,學校哪賠的起?
  • (問:不是可以作鞦韆?)你想想小孩子的野蠻程度那如果樹斷掉他們摔下來我們學校要不要負連帶責任?而且對面那麼亂,真的要少叫孩子去啦!
四、思考問題

1. 整理並討論訪談紀錄,針對你們所提出的問題,居民們的回答是什麼?

(1)常不常去公園:在公園裡的人多回答常去,而在公園外的人多回答不常去甚至不去,而且也會勸阻大家不要去。
(2)對常去公園的人,訪問他們在公園裡作什麼:通常是退休的老人,也有年紀很大,行動不方便的婦人,但男多於女,這些人在公園裡通常就坐在椅子上,東看西看。另外有一票人沒有訪問,就是遊民,根據觀察他們就在公園裡渡過他們的生活,吃、喝、睡覺等等。
(3)關於公園的樹:退休、上了年紀的人會說樹很不錯,里長則覺得雖然樹很好但是也造成死角。附近店家的媽媽覺得就是這些樹公園暗暗的充滿了死角,才不放心女兒自己來公園玩。
(4)小孩子跟樹親近:對面的警衛覺得小孩子要玩去學校玩,樹的話充滿不確定性,萬一受傷很難負責。但我個人覺得公園裡的這些樹實在太髒了,地上不乾淨,甚至我懷疑有玻璃渣,不太適合玩耍。
(5)遊民問題:這是大哉問,每個人幾乎都同意遊民帶給他們很大的困擾。
(6)公園存廢問題:里長欲言又止,顯示出社區居民給他很大的壓力,但是這公園的去留也不是他能夠決定的。


2. 除了作業三製作的老樹地圖之外,本學期老樹社區實習的調查在地圖或地理資訊系統上的應用,可能還有哪些形式?
我覺得可以作遊民人數與季節的統計圖,來研究為何這個公園有這麼多的遊民愛來以及整個公園使用的情況。這樣可能有助於社區重新改造這個公園。

3. 社區原有的組織或社團的領導人通常是各行各業的領袖或精英份子,對社區的活動通常具有相當的影響力,透過訪問社區居民或觀察社區活動,我們通常能夠察覺到社區的權力分布。就你所觀察的老樹社區而言,社區的組成有哪些人?其中誰可能有權力決定老樹的生存與去留?請嘗試解釋為什麼是這些人而非另一群人。
老松公園和樹分不開,樹在公園在。最有關係的社區其實就是萬華區的富民里,而這一區的成員滿特殊的,第一,很多五金行,因為本來是老松國小圍牆旁的違建,這群人社經地位很低,沒什麼發言權,甚至可以說整個富民里只要是開店的店家,社經地位都不高。雖然社經地位不高,但在某些議題上卻很強勢,像公園遊民的問題已經變成全區問題了,如何消滅遊民?最簡單的方法是讓公園消失,因為沒有公園可以聚集,遊民就會散去(但散至何方不知道,就像當年華西街特種行業的問題一樣)。
但有誰可以決定公園的存與留?恐怕很難說的清背後的勢力是如何運作的。目前公園土地所有權屬政府所有,但是有沒有可能關心這塊地呢?畢竟它也有2000多平方米,加上兩旁的小巷,蓋個10層大樓也是可行的。這一群人的特性是有錢,從事營建業。但速度沒那麼快,因為這幾年陸續幾個建案在建,可能也沒那麼快就會動到公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