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作業三

寫在前頭:
雖然google earth是很不錯的新工具
但我覺的要叫學生操作它時最好給一個範本 尤其是這次作業到底要我們幹麻
---------------------------------------------------------------------------
這次最重要的就是把基地標到google earth上

等我真的數了55棵樹後覺得快昏到了



先來看第不是公園的部份 :只有兩棵,非常冷清




再來看公園的部份:



p>



在老松國小內的一號老樹因為被特別的照顧(畢竟是創校的元老之一)所以沒有看到什麼寄生或是附生的植物,旁邊的地面還有雜草小花等植物,我推測是因為樹陰的關係所以只有草比較容易生長。動物的話以麻雀比較多,但因為它處於學校,小孩子多,又是比較喧鬧的地方,上課時間不容易看到鳥兒。只有很早的時侯可以看到(約六點)烏兒的蹤影。另外,昆蟲的話,六月也許可以發現蟬,但目前這個季節沒有發現。拍照過程中有揮到蜘蛛絲,推測應該也有蜘蛛的存在。

老樹二號也特別的被保護,因為它長在民宅之中,和牆面合而為一,雖然這個民宅現在已經變成鄉土教育中心,而且我只到達到的根部以下一公尺,完全沒辦法觀察它的情況。目前是沒有看到任何植物,動物的話偶爾可以看到鳥類(清晨六點左右)。另外我覺得對這個老樹最有關系的生物就是人,它這麼特殊的狀況其實不太合適給人觀賞,我覺得它生長的那面牆不太穩,人走來走去震動,萬一牆倒下的話那樹也跟著倒了。

老松公園的部分,這兩天才有人來修剪枝葉,我想這個公園應該是有政府單位管轄的,首先植物方面沒有看到有什麼寄生、附生、纏勤的情況,但是當初種的時侯種類非常的怪異,有看到觀賞用植物被種在樹與樹之間,大概是嫌泥土色不好看,而且不很大的地方種了55株榕樹,密度非常高。另外草皮的種植方式也相當隨意,顯得沒有經過規畫。鳥類有麻雀和鴿子,數量不多,常常一、二隻出沒,鴿子應該是有人養才對,公園的使用者有時也會灑小米,地上有殘留黃色的點狀物。照相時有揮到蜘蛛絲,所以應該也有蜘蛛,野狗也常常出沒在公園內,所以樹的根部可能成為狗狗作記號佔地盤的地方。另外一個很大的問題是人,因為這個公園的使用者太特殊—流浪漢,所以某些在角落的樹會發生廚餘亂丟在土地上或植物根部的情況,合理的推測有螞蟻,偶爾也會看到嘔吐物和酒瓶。除此之外,雖然公園設有公廁,但是較角落的樹阿摩尼亞的味道相當重,無法判斷是人為或是狗為或是貓幹的。
令我感到驚異的部份是老松國小的老樹似乎無列管,又或我查的不得法。幾乎大多數的樹都有或多或少人為破壞的影子在其中:枝枒被街友掛衣服、瓜果皮隨意丟棄,雖然沒有到難以進入,因為還是每天有人來清潔,但是整體環境不能說很多妥當。流浪動物也成為嚴重的威脅,調查時在一旁追逐玩耍讓我很害怕萬一被咬到怎辦。

1 則留言:

  1. 我是涵茹
    我其實有給範本
    在作業三給你們檔案中,有這條

    完成的地圖範例請參考: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 發現台灣老樹地圖 http://ppt.cc/ZUpU

    回覆刪除